close

緣起

自玉山安然歸來後,林二姐的同學朋友找她去登山,這件事就會曝光一次,因此讓我獲得本次登雪山的機會,跟林二姐的同學蜻蜓參加CH登山協會的雪山主、東峰的糜爛之旅。

大家都說玉山是輕鬆行,玉山下山之後,一直想要去雪山,體驗一下登山的感覺。

六月11日(第一天)

不管怎樣,背包總有整理好的時候,那就是出門前。這次比登玉山辛苦的是睡袋、部分糧食是自己背,40L的背包塞的飽飽的,睡墊還得掛背包外。搭18:05出發20:07到員林的莒光號,因為是下班時間,人也很多,上車也只能把背包丟在車廂最後的夾縫中,想這麼大包的怪物應該沒人想拿著跑吧,應該只有呆子才會背這麼重上山吧~~哈~~。大約21:00搭上遊覽車,開始布置場地準備睡覺,本日是要走中橫到武陵農場,一路上搖搖晃晃,路況也不好,路很小、很彎,有些路段還有挖土機在施工,要等到一個段落才可以通行,有一次張開眼睛往下看,竟然看到車輪就差幾公分的掉下去了,嚇壞了,想竟然下不了車,就別看了,繼續閉眼休息。終於一路顛陂地在凌晨三點到達武陵農場,司機大哥還按了一長聲的喇叭慶賀。大家就在車上繼續休息,不過,我一點都沒有睡著,只能閉眼休息。

六月12日(第二天)

大家各憑本事休息,在車上折騰一夜之後,天色漸亮,領隊叫醒大家準備吃早餐,稍微梳洗一下,整理背包,搭車往登山口前進,這時候我才開始有睡意,今害,行車20分鐘到了雪山登山口。

遊覽車就停在武陵農場停車場,往上看就是富野度假村,整理背包的時候,有幾位由渡假村輕裝的遊客出來晨間散步,相較我們的每人一大包裝備,我們真是"心靈豐富的貧窮旅行"呀。

這次讓大家擔心的就是天氣,因為有大雨特報,6/11白天下了大雨,有時又是晴天,天氣狀況非常的不穩定,我們在登山口跟司機大哥道別的時候,他還說要等我們因雨撤退的消息。

今天的行程

雪山登山口(0K;H2,165)--> 七卡山莊(2K;H2,463)-->哭坡景觀台(4K;H3,002)-->東峰(5K;H3,200)-->三六九山莊(7K;H3,155)

大約六點半過後從雪山登山口出發,亦步亦趨的跟著前面的人的腳步,深怕一個落後就必須有追趕的壓力,不過,這次真的走的很吃力,越走越落後,竟然落到倒數第三個,從哭坡一直到三六九山莊之前,領隊T姐負責照顧我跟很有體力一路說話的W,我的目標竟然是"在W前面",他也算很有義氣,一直都在我後面沒有超越我,因為他的目標是走完全程,而且就是要走最後一個,所以我們也算是各取所需。這一趟上山真的是拖著小命阿,只要看到有坡就很想哭,偏偏在東峰之前又都是坡,還沒到哭坡我就很想哭了。一路上心理一直滴咕相聲裡的某一段"上山幹嘛上山幹嘛"。

第一次大休息,在七卡山莊,因為第三天要宿營在七卡山莊,所以領隊叮嚀若有些東西可以放在七卡山莊,像是睡墊就可以不用帶上去,同時我也卸下一些零食。

第二次大休息是在哭坡之前的景觀台午餐,因為雲霧很濃,速速用完午餐又繼續趕路。

迷霧哭坡

003迷霧哭坡01.JPG

趕阿趕的,終於到了東峰,因為也開始打雷了,只能勉強擠出一點點微笑,跟斑駁的東峰拍照留念,就趕緊背包上肩,繼續趕路,大家都不想在東峰上當避雷針,跟將有很大的輿論壓力。

東峰旁邊有一個直升機的停機坪,感覺好像是外星人登陸地球的地方 。(因為是拖著小命走,沒有力氣拿相機拍下,無圖為證)

跟前面的路程比較,從東峰到三六九山莊的上坡少了許多,但是一點也沒有因此得到安慰,足以讓我健步如飛,拖著蹣跚的步伐繼續前進,走沒多遠就得停下來,又熱又喘,就這樣走走停停,也因此在雨中走走停停20分鐘,還好雨勢不是太大,還可以不用穿雨衣。領隊T姐可能看我一直在用肩膀調整背包的位置,要幫我分擔背包的重量,我婉謝他的好意,我想我需要的是一個任意門,一腳就到三六九山莊。這時,W就抗議了,因為他一直哇哇叫,T姐都沒說要幫他背東西。我心想,T姐一定想說:可以一路說話,體力一定很好。12:45終於到了三六九山莊。

三六九山莊的床位

059睡覺的地方(三六九).JPG 

一個下午都在下雨,外頭霧茫茫的,大夥不是睡覺就是聊天,要不就是努力地消滅食物,以免又要帶下山。路程中很有義氣沒有讓我走在最後面的W,床位就在我旁邊,他也加入我跟蜻蜓的聊天中,後來領隊也來了,之後就有人默默的離開,我也因為尿意而離開"聊天室",到外面跟蜻蜓交換意見、看雲霧發呆,正享受山上的寧靜的時候,W出來了,他一路上只要我一坐下來,都很好意地一直問我: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。這次我回他:嗯對,安靜就好了。(這樣應該夠明顯的暗示了吧)

在山上的時間,常讓人覺得比想像的時間早,我想應是因為很早就出發,每步走的艱辛,感覺漫長,走這麼長又遠的路應該要走到天黑才是,但到的時候卻才中午,加上,若是陰天,更讓人時間錯亂。山上的天氣,總是令人驚奇。

雨後的彩虹

031雨後彩虹03.JPG 

雲海-好想可以躺上去

041雲海上的彩虹.JPG 

在驚呼彩虹之後,雲霧漸漸散開,雲開始上演奇幻秀。真是美~

045似鳥的雲01.JPG

因為有大雨特報,很多隊伍都取消行程,雖然陸續有隊伍上來,但是比原先預訂床位全滿的狀態差很多,每個人可以使用的床位可以寬一點睡眠品質可以好一點,但是我一點也不,還是睡不著。有山友說在山上若是可以做到三好就讚,所謂三好:吃好、睡好、便好。"吃好"還算好,"睡好"沒有,"便好"在一番努力之下辦到了。

一樣也是早早就上床休息,凌晨2:30出發輕裝往雪山主峰。

六月13日(第三天)

 因為是黑夜出發,所以必須格外的小心,大家亦步亦趨的跟著前方的腳步,休息的次數也比較多,還要經過刺激的熊出沒的黑森林,從天黑走到天亮,途中大家都注意後方是不是有日出,雖然晴天但是雲還是多了點,前方有無數的坡,還是拖著小命,聽到山友到頂上的歡呼聲,但是怎麼前方還有這麼多路哩,累死了~

碎石坡

074碎石坡.JPG  

終於還是到了。

072主峰-團照04.JPG  

山頂上雖然有陽光,但是高處不勝寒,冷到批批挫,手都凍麻變義肢,紛紛喝熱茶、消滅食物補充熱量。依原訂計畫接下來的行程要下翠池再上到主峰,領隊T姐發現有山友體力應無法負荷,決定要先帶一隊先回三六九,詢問時,我第一個舉手,雖然我這次沒有殿後(因為W的激勵,我希望有個安靜的旅程),但我想若體力不支,自己痛苦也會連累其他人,不需逞強。W卻很想去,我想T姐就是因為她,才有這樣的決定吧!

下山就健步如飛了,也有心情拍照,加上天氣很好,圈谷看的很清楚,藍天綠樹

 

073登上主峰之路.JPG 

一號圈谷

083圈谷一號06.JPG 

全隊女生與圈谷合影

  085圈谷一號(全隊女生).JPG

 下山的步伐總是迫不急待似的飛快,一下就進到黑森林,大家邊走邊說黑熊的笑話,領隊說黑森林裡很容易迷路,因為很多地方看起來都很像路,還是要嚴肅以對。

出了黑森林就是三六九山屋後方的石瀑區,遠遠就可以看到山屋。

052俯瞰三六九.JPG 

 亂石中孤挺的小白合

109孤單的小百合.JPG 

告別三六九山莊

回到山屋,稍事休息、梳洗,享受熱騰騰的麵之後,背包上肩準備下山,因為雲霧又漸漸飄來,動作得快一點。在東峰附近跟哭坡休息,都沒有休息很久。今天上山的人變多了,到了哭坡,遇到好幾支隊伍要上山,看到每個人都氣喘吁吁的樣子,還要邊爬邊閃人,很慶幸我們是要下山。

在哭坡上努力的山友們

118哭坡02.JPG 

經過許多令人抓狂的之字形山路之後,終於快到七卡山莊,下起雨來。大家又開始聊天、睡覺、吃東西的午后時光,也不管外頭要下多大雨了,明天就剩2KM就完成這趟雪山行,可以睡到五點"才"起床(山上用語)。

七卡山莊是有自動化沖水設備蹲式馬桶,也有太陽能發電的設備,算高級山屋,美中不足的是太陽能發電系統壞掉,一片漆黑。

可以睡到五點也是件傷腦筋的事,因為我一點都睡不著,晚上雷聲隆隆,閃電不斷,還有人驚呼有老鼠,我也很害怕,在黑暗中老鼠看不清楚,就往我臉上走過,一直翻來翻去就是睡不著,直到決定摸黑去上廁所之後,回來就睡著了,可惡,早知道就早點去。睡不好,好不容易睡著還亂做夢

六月14日(第四天)

用過早餐之後,再把背包整理一下,而且外頭已經下起小雨,預防萬一,還是穿上雨褲,也預防因昨晚大雨,泥濘的路會髒褲管。2KM的下山路程,中途沒有休息幾乎是一口氣回到登山口,遊覽車還沒到,雨也停了,邊休息邊整理背包,相機繼續喀擦喀擦運作,看看山景,看看各式各樣的蛾。正享受片刻寧靜的時候,W又出現在我旁邊,又問:你不舒服嗎?我也很直接了當說:沒有。

雪山登山口

124登山口的山雲03.JPG 

大蛾-他還活著

125登山口的蛾朋友.JPG 

 下一站是礁溪,泡湯、吃午餐後,欣賞國道風光,先送T姐到高鐵台中站,然後分別在彰化、員林、草屯等站放人,我到員林之後,搭19:28回台南,約21:30到台南,結束雪山行。

糜爛之旅

 這三天來的下午,都在休息、聊天、吃東西,最後一天還泡湯、吃大餐,所行登山之事少,領隊T姐笑稱是糜爛之旅。

天公作美

天氣狀況是大家很擔心的,各地都下大雷雨,我們一行人在山上很幸運,行進間幾乎沒有因雨而苦,反而因為擔心下雨,加速行進的速度。我跟林媽媽說:因為我們是在雲上的仙女,所以沒淋到雨。林媽卻說:哈哈~仙女在尿尿。真是仙意全無

檢討

這次沒有做足夠的體力訓練,上次玉山之前去游泳的運動,對於肺活量的是有幫助的,這次只有間斷式的去操場跑步是不夠的。雖然有一個山友阿伯說:這小姐很很厲害,瘦瘦小小可以背這麼重背包走這麼遠,應該不到50公斤吧!讓我只能嘿嘿以對,真是看重我了,領隊說:她應該沒有45吧?!不管別人怎麼稱許,但是因為體力不好走的很累是真的,在山上大家身上都一大包,想要靠別人是不可能的,大家也沒有太多的餘力,體力好才有餘力欣賞山上的美景。

沿途W逢人就說她的身體狀況有多差,胃有許多小破洞,在山上還有胃痛噁心打嗝的症狀,又說她報名山社的許多大山的活動,而且都一次付清所有的登山費用,表示她要登山的決心,但是令人擔心的事她事前都沒有做體能訓練,未來也不打算做。大家都婉轉的勸她,真的要多做體能訓練再來,不知道她是否聽進去了。她因為身體狀況很多,所以也帶了很多藥,我一坐下來她就要問我是不是不舒服,應該跟大家想要消滅食物不要帶下山的心態一樣吧。她的沿路叨絮,激勵我絕對且千萬不能只走在她的前面,讓我有奮勵向前衝的動力。在雪山頂上,她對我說:你好厲害,走的很前面。我心想:多虧有你。

登頂證明

一定要炫耀一下囉

登頂02-雪山登頂證明(98)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